[開箱]伸縮自如的<巧力杯>。不只是摺疊矽膠杯,還能裝下手搖杯的環保杯

環保折折杯

    萬眾期盼的巧力杯,在預購長長的等待期間後終於送達我手中了,實在是一件令人非常感動的事情。巧力杯是一款可以伸縮自如的摺疊,變大變小的矽膠杯,縮小時能夠方便收納攜帶,展開時卻能夠裝下一杯700cc的手搖杯飲料。先前介紹過的中國進口的折疊咖啡杯,大多只能裝入350cc的咖啡容量,面對到台灣廣到大的手搖杯文化其實摺疊咖啡杯一點都不實用,這次台灣瀛海Dr.Si所推出的巧立杯就是專門為了手搖杯族群所打造的環保折疊手搖杯,不僅是做環保,還能夠喝飲料,真的是很棒的杯子。

    收到包裹的時候有點驚訝,我的訂購了2個杯子,竟然有專屬的包裹盒來裝,這個白色的盒子剛好可以裝下兩個已經收納好的巧力杯。Dr. Si專門為訂購不同數量的杯子提供適合大小的配送紙盒,收到時感覺非常的窩心。



    巧力杯的包裝是用精緻的帆布袋束口裝著,這個袋子設計得很剛好,在杯子縮小時,可以經束口袋完全的束起,將杯子完整的收納起來。在杯子完整撐開時,又能夠當作飲料的提袋,提著就走非常方便。剛好響應2018年1月1日上路的新政策,手搖杯飲料店現在不會主動提供塑膠袋,如有使用巧力杯專用束口袋,就能夠跟塑膠包裝說掰掰了。


    裝下撐開後的巧力杯,束口袋的高度剛好到杯緣的位置,當作提袋也能夠隨時得喝飲料,真的是量身打造的尺寸呢。巧力杯本身的造型比較「胖」一點,裝下700CC的飲料後,視覺效果看起來會比一般飲料店提供的杯子稍胖一下些,不過高度應該是差不多的,旁邊的寶特瓶可以當一下比例尺。


    在我的預購包裝中我還發現了兩張折價券,每張能夠抵用下次購買商品的費用,真是超貼心的,後續巧力杯還有許多可愛的顏色準備上市,如果能夠折抵就真的太棒了。


    巧力杯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收納自如,但是杯子的體積大、彈性強,收納起來會比之前所介紹的摺疊咖啡杯還要有難度一些。依照這個杯套上的說明,只要掌握幾項原則,就能夠輕鬆的收納巧力杯。當然一開始收納會覺得有點害怕,「擔心摺疊步驟中過大的延展會不會把杯子弄破?」實際上看起來還挺安全的,雖然摺疊的過程中會使勁地將杯子扭、塞、揉,但都能夠很順利的折疊。


    比較令格主驚訝的地方還有瀛海國際的位於南投的生產基地,由於求學背景的緣故,習以為常的會覺得台灣的工廠大多位於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沿海的工業區,想不到這是收到的杯子竟然是在內陸縣市的南投所生產,也算是增長見聞了。

    巧力杯中的內容物,除了杯子本體、杯蓋、還有一根矽膠吸管以及小卡片。矽膠吸管與巧力杯是同樣的材質,可以折、可以彎,收納很方面,平時縮小時可以摺成3~4截放在杯中,安全又衛生。


    沒有吸管的手搖杯就少了一種經典的味道。隨杯所附贈的吸管是粗口徑的大吸管,可以喝一般的飲料外,還可以喝珍奶等「加料」的飲料,是很實用的工具。但如果喝含糖或是含乳的飲品,一定要勤於清潔,避免在內徑沾滿食物殘渣等頑垢。


    杯底有較重要的使用注意事項,包含耐熱提示以及各種的說明,比較需要注意的應該就是
「矽膠不等於塑膠」因此耐熱係數會跳脫我們一般對於膠類製品的既有印象,這個矽膠杯子可以耐高溫到攝氏250度,因此在熱水、熱飲的使用情境下是非常的安全穩定的,這點非常值得推崇使用。

(在此不是鼓勵大家使用巧力杯裝攝氏250度的液體,而是拿250度耐熱的容器來盛裝高溫90~100度高溫的水,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安全裕度,使用起來更安心。順帶一提,一般我們熟知的PP塑膠杯的耐熱溫度約120度,如果用拿來裝置90~100度的熱水,其實已經很逼近容器的耐熱上限,甚至我們也無法掌握高溫水蒸氣的溫度以及PP的原材料性質誤差。)

    此外就是彈性物品非常害怕尖銳刀具,因此不要讓巧力杯接近刀叉或是尖銳物品,避免杯子從小洞變大洞般的破掉。




    巧力杯產品推出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裝下一杯700CC的手搖杯,在內部的刻度中能夠看到一條700CC的水位線,只要在盛裝飲料的過程中不要過度的擠壓,其實容量是非常足夠的。


    小卡片的背面是一張小小感謝卡,好東西當然值得購買使用,看到瀛海國際如此有誠意的道謝與祝福,真的感覺非常溫馨。


    剛剛所看的是白色杯子,這次我訂了另外一個是黃色杯子,顏色同樣也是非長得漂亮。兩個杯子除了顏色不同以外,杯子本身是相同的,只不過我再訂購的時候特別選擇了兩種不同款式的杯蓋,想要嘗試這兩種杯蓋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巧力杯的背蓋有分兩種出貨,分別是水滴蓋以及珍珠蓋,這兩款杯蓋在官方說明上都可以完全的封住杯口,達到滴水不漏的境界,這種類似星巴克咖啡杯的杯口設計,如果不加個蓋子,很容易灑的一蹋糊塗,至少防潑濺一定是必要的需求。


    從正面看,左邊是珍珠蓋,從正面看就像是一顆小球從內部堵住了杯口。右邊是水滴蓋,以水滴的尖端為支點,透過旋轉的方式,來蓋住杯口,達到密封。


    從裡面看,左邊的珍珠蓋是一個半圓形的矽膠球球面,邊緣有一個小小的連接與杯蓋黏再一起,在不喝水的時候就是緊緊的貼住杯口,靠著矽膠柔軟的性質來將杯口堵住。右邊則是水滴蓋的內側,在水滴旋轉到杯蓋位置後,從正面塞入水滴,將杯蓋封起來。

    從設計上來看,珍珠蓋是從內而外的堵住出水口。水滴蓋是從外而內很直覺的的將杯口封住。


水滴蓋


    水滴蓋的結構主要是坐在外側,原理很容易想像,就是透過旋轉的方式,將杯蓋打開or密封。設計的原理從外部就可以看得很清楚,以水滴的尖端為支點,透過旋轉的方式打水滴的屁股轉到對應的杯口位置,再塞進去就好了。

    水滴蓋的好處就是簡單易懂,打開時杯蓋就是一個洞,想要直接喝、插入吸管都很容易,也不會有其他內部看不見的問題。打開杯蓋後,藉由支點的設計,杯蓋會穩穩地停留在蓋子上方,使用時不用特別收納,也不用害怕遺失杯蓋的問題。


珍珠蓋 


    珍珠蓋的結構比較特殊,是在杯蓋內做一個半圓型的活動小球頂住洞空,當要喝飲料或是插吸管的時候就從正面把這個小球往內壓,推一下飲料就可以順利流出來了。因此這個背蓋的密封性取決與球體抵住杯口的力道與密合度,實際上如果要防範噴濺或是打翻應該是綽綽有餘了,但如果要完全不漏水可能就有點吃力,可能要碰碰運氣,實際行動中很難確保背蓋無時無刻都頂的緊密完好。

    從內部看珍珠蓋,他就是透過一點點有彈性的矽膠與背蓋本體連接在一起,所以當我們插入吸管的時候這個半圓型背蓋就會被擠在一側。連結處的矽膠看起來只有細細的一條,雖然很富有彈性很軟Q,但是我還是有點懷疑這個連結處的結構強度,不過即使壞掉...也只是沒有封口他杯子,不會影響使用。 




關於如何購買?


    巧立杯的購買方式最直接的就是直接進入瀛海國際的官方網站進行訂購,網站內除了巧力杯之外還有多種商品可以選購,另有超商取貨,實在是非常的方便,購買網址如下。

瀛海國際官方網站: https://www.drsi.cc/index.php

後記


    以上就是兩個巧立杯的開箱,雖然使用巧力杯來盛裝飲料液體,可能沒有硬質的環保杯來的穩定、密封,但是巧力杯從外型、質感、再到這個很有特色的矽膠吸管都巧妙地保留了手搖杯的使用者體驗以及便利性,肥胖柔軟的杯身也能夠讓我們很輕鬆的清洗杯底的飲料殘渣,對於環保兼具衛生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項特色。

    由於大環境與科技發展的演進,社會越來越重視一次性塑膠的使用,因此現在的手搖杯開始不附贈塑膠袋,以後會不會有進一步的吸管政策其實也很難說。塑膠袋可以使用布料替代、塑膠杯可以使用紙杯替代、但是目前的塑膠吸管應該還並未有常見的免洗替代材質,自備整套的杯具來購買手搖杯可說是為環保與地球資源盡一份心力。

    另外說道吸管的材質,我覺得矽膠真的是很棒的環保吸管材質,原材特性安全耐高溫,柔軟易收納的便利性,許多兒童水壺或是運動水壺其實也廣泛的使用矽膠作為環保吸管使用,這次巧力杯搭配矽膠吸管出貨,讓我覺得非常的實用。前幾年訪間很流行自備「不鏽鋼吸管」、「玻璃吸管」,等材質非常堅硬的材質,這點不禁讓我感到非常的恐慌,首先當然是質地非常堅硬的金屬與玻璃材質,在使用上會不會有撞傷牙齒的疑慮,畢竟將堅硬物體放入口中本身就是有風險,如果因為一根幾十元的金屬吸管撞傷一顆牙,可就真的得不償失了。再者就是玻璃吸管在保存上受限於原材上易碎的特性,我覺得也是非常的危險。因此環保吸管首要我還是會推薦使用矽膠材質。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