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2018年索尼SONY中階手機Xperia XA2/XA2 Ultra系列排排站。與上一代XA1/XA1 Ultra差異比較



    SONY XPERIA從前年上市的XA系列手機,到去年的XA1系列,今年則是很不意外的推出了XA2系列手機,這一次的機種也有根據尺寸的差異分成普通版以及家大版Ultra版。其中有幾項較大的改變,首先是是在處理器上拋棄了聯發科Helio核心,投入了高通驍龍Snapdragon平台的懷抱,以及從去年底開始索尼開始在中階手機的規格上增加了指紋辨識以及大電池的特徵。外觀上則是將背後的相機從角落移到中間,與指紋辨識形成兩個圓圈的設計。整體來說從核心、規格到外觀設計,中階系列手機到今年算是有了一個很大的變革。





    SOC從聯發科主打的中階Helio P20核心轉移到高通的SDM630,因為高通是目前Android集團裡,中、高階手機晶片的領先者之一,因此換成高通晶片應該更能提高市場的接受度。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此次兩支手機的定價看起來都比前兩年又增加了一點。



    從官方所公佈的外型圖來看,XA2的背後攝像頭位置不再遵照前兩代「往角落放」的風格,改以「置中」的方式來處理,並且在鏡頭下方多了一個指紋辨識模組。在蘋果為首的眾多手機廠牌爭相將相機鏡頭移置角落的風潮下,這種設計排列方式有些異於潮流,又具有辨識度,讓這隻手機在市場上能夠很容易的與其他廠牌手機進行識別。

    背後置中兩個圓圈的感覺,有點像是以前的Xperia ion的風格。格主以前也有使用過ion,那時候的中間是一個相機+一個LED閃光燈,現在XA2的配置是一個相機+指紋感測器,功能不太一樣,外觀則是相似度非常高。

右邊為XPERIA ION

    從正面來看這個系列的手機,一樣是採用超窄邊框的方式來設計,讓手機整體外型看起來是修長順手。不過,看到XA2的尺寸對比去年XA2機種,長度少了2~3mm、厚度則是增加了1.4~1.7mm,貌似比較肥短一些。這次背蓋機殼設計採用削弧角的方式,變成有中間厚兩側薄的體型,這樣的設計標榜更符合人體工學,握在手中更舒適,也能夠讓側面看起來更薄,增加視覺效果。但圓弧的背蓋可能就沒辦法平放在桌面操作了,這點可能還要用過實機才能體會。

    XA2還有一個亮點就是加量的大電池,這種電池規格在其他廠牌中應該不會有什麼賣點,但放在SONY的手機中就有不同的意義了。以XA2為例,這次內裝了mAh的電池,對比去年XA所搭載的mAh,足足提升了40%的電力,對於續航力一定會有明顯的提升。不過電池容量加大所附帶的影響就是機身的重量,不論是XA2還是XA2 Ultra重量都比以往的型號來的重28~33g。

XPERIA XA2 


    沒有尾綴的XA2一樣是這個系列的標準機種,上下總長度少了3mm,但是寬度因為螢幕變大的關係多了3mm,提升到5.2吋的螢幕尺寸後,看起來畫面配置也更加協調一些。厚度提升了1.7mm,以目前市場標準應該是屬於"有點厚"的等級,但這次的機身整體將相機鏡頭擺放至中央,讓整體呈現中間後,兩側薄的狀況,因此手感應該不會太笨重。

    這次的主鏡頭一樣是2300萬的高解析度鏡頭,這點跟前一代相比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而前鏡頭則是有一個特別的120廣角鏡頭,以自拍來說,能夠拍到更多的視野、更多的背景,如果使用Google信任的臉孔進行解鎖,則可以增加手機偵測的範圍,讓面部解鎖使用起來成功率更高。



    電池的容量給到了3300mAh,足足比上一代多了43%,在上一代使用經驗來說手機續航力基本上已經非常優越了,如今更換成續航風評更好的高通處理器,又增加電池電量,很期待這支在續航力評比的分數會是如何提升。螢幕的部分這次也從720P HD等級升級到1080P FHD等級,擁有更細緻的畫面。至於之前XZ1系列主打的MotionEye相機以及3D建模工具,因為官方文宣上隻字未提,看起來在中階手機上仍然無法追上這一項規格。

XPERIA XA2 Ultra 


    Ultra的正面相機一直以來都比小尺寸的來的優越,這次的正面相機仍然有著16M解析度以及OIS光學防手震,並且加上一顆8M解析度的120廣角鏡頭。這個廣角鏡頭與XA2所列的規格是相同的,等於是在原本的16M基礎上,在旁邊又多放了一顆鏡頭,通常大多數的廠商在雙鏡頭的處理上都是將鏡頭相鄰而放,但XA2 Ultra這次將兩個鏡頭分別放置左右側,實在是個很特別的設計。

    Ultra的體積因為本身就很大了因此變化幅度比XA2來的小一點,比較明顯的就是厚度增加了1.4mm,最厚的地方是9.5mm,與XZ1 Compact厚度9.3mm相比應該差不多。電池也是一口氣大幅提升到3580mAh,大約是32.5%的增幅,應該能夠在續航力上看到明顯的提升。不過更令我注目的地方就是他的定價的與其一代相比增加了2000元,漲幅比XA2還要更多。



以下表格將今年推出的XA2機型規格與去年XA1進行比較:


Xperia XA1Xperia XA2Xperia XA1 UltraXperia XA2 Ultra
上市日期2017-04-072018-02-072017-05-262018-02-07
處理器CPUMediaTek Helio P20 八核心
64 位元 (四核心 2.3GHz
+ 四核心 1.6GHz)
Qualcomm 驍龍
630 行動平台
(2.2GHz*4 +
1.8GHz*4)
MediaTek Helio P20 八核心
64 位元 (四核心 2.3GHz
+ 四核心 1.6GHz)
Qualcomm 驍龍
630 行動平台
(2.2GHz*4 +
1.8GHz*4)
記憶體/
儲存空間
3GB RAM
32GB eMMC 內部記憶體
3GB RAM
32GB eMMC 內部記憶體
4GB RAM
64GB eMMC 內部記憶體
4GB RAM
32/64GB eMMC 內部記憶體
螢幕5 吋 HD 720p5.2 吋 Full HD 1080p6 吋 Full HD 1080p6 吋 Full HD 1080p
主相機23MP23 MP23MP23 MP
前鏡頭8MP8MP 120 度超廣角16MP+OIS16MP OIS + 8MP 120 度超廣角
SIM/SD單卡
microSDXC 支援
雙卡
microSDXC 支援
雙卡
microSDXC 支援
雙卡
microSDXC 支援
三圍145 x 67 x 8 公釐142 x 70 x 9.7 公釐165 x 79 x 8.1 公釐163 x 80 x 9.5 公釐
重量143 公克171 公克188 公克221 公克
防水未說明未說明未說明未說明
NFC
感應區
背面背面背面背面
指紋辨識背面背面
電池2300mAh3300 mAh2700 mAh3580 mAh
顏色白色、黑色、金色、
粉紅色
銀色、黑色、藍色、
粉紅色
黑色、白色、金色、
粉紅色
銀色、黑色、藍色、
金色
台幣定價9990109901290014990
特色XA2手機的核心從聯發科的P20晶片轉移到高通的驍龍SDM630平台。從官方規格來看,同樣都是大小核架構但實際內部應該還有很多差異。

螢幕解析度從720P升級成1080P,畫面更加細緻,尺寸差異多了0.2吋。造成手機左右寬了3mm,但長度也補償回來少了3mm,

前鏡頭解析度相同,但多了120超廣角的規格,拍照的範圍更寬闊。

從去年的XA1 Plus開始,索尼的中階手機也開始有指紋辨識的功能了,更容易於解鎖、生物識別。

手機的尺寸與重量有很大的不同,與上一代XA1相比,變得比較肥短一點,長度少了3mm,但是寬度多3mm、厚度多了1.7mm,重量也從143g增加到171g。

從規格初步看來這些空間與重量換來的是螢幕大了0.2吋,可以插兩張SIM卡,電池從2300mAh變成300mAh,
成長了43%的電力,續航力也更令人期待。

外觀顏色這是則是走金屬風格,白色變成色澤較接近的銀色,金色則是由藍色取而代之,仍然有粉紅色。
與XA2相同,處理器從聯發科P20晶片轉移到高通驍龍SDM630平台。

前鏡頭很有看頭不僅有16M+OIS的鏡頭,還有一個8M的廣角鏡頭,可說兩種願望一次滿足,應有盡有。

跟隨著市場潮流,XA2 Ultra一樣有背置的指紋辨識,可以方便進行指紋解鎖。

機身的長、寬變化比較少一點,厚度變化約為1.4mm,因為有電池加量的緣故,因此總重量也有所提升,比上一代重了33g。

電池容量從2700mAh增加至3580mAh,約提升了32.5%,對手機的續航體驗應該會有一定的幫助。

色彩的部分,這次出貨的機種少了亮麗的粉紅色,改以藍色取代。

(以上說明純屬官方資料收集&個人看法,如有規格疑慮,請參閱SONY官方網站說明) 



同時發布的XPERIA L2

 
    關於同期發表的XPERIA L2,尺寸介於XA2與XA2 Ultra之間,但其定位是在低階手機,使用的市場規格稍落後於目前的市場脈動。這款L2手機是目前2018年SONY在台灣推出的唯一使用聯發科MediaTek,但其內涵的處理器使用的是MT6737T,效能應該不及Helio P20,因此就不放在這次一起比較的表格中。

    其實L2的前身還有一款去年發表的L1,也同樣是低階手機,但當時不曉得原因並沒有導入台灣市場,不過以目前的市場水平來說,L1、L2除了低價,並沒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C/P值部分不妨可以與目前市場上的XA1進行比較。不過內裝的台灣聯發科設計的晶片,我想愛台灣or單純通話機可能會是這隻比較好的賣點。

左至右: XA2 Ultra、L2、XA2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比較]微軟Microsoft Surface Go v.s. 華碩ASUS T103HAF輕巧變形筆電規格比較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