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華碩ASUS ZenWatch 2 潮潮的智慧手錶分享文。十大優缺點分析

    智慧手錶上市很久一段時間了,目前很多手機大廠都有出各式各樣的智慧手錶,其中最潮的還是Apple Watch,畢竟品牌知名度是最高的,當然售價也是最貴的。由於我還是一直想不通智慧手錶可以為我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所以遲遲沒有入手的打算,這次很高興能夠跟友人借來華碩ASUS ZenWatch 2使用一陣子,終於也成為潮潮的智慧手錶一族了。

    ZenWatch近期可能會推出第3代,但是功能應該大同小異。第2代的主機身有分為大錶、小錶,我手上這支是屬於小錶,體積稍小,不具備通話功能,但是智慧手錶該有的能力通通都有了,比如說通知、計步、看時間等等。以市場定位來說,我覺得以一個市井小民戴的手錶來看,售價有點高---4990元起,但一山還有一山高,Apple Watch定價8990元起更是嚇人。

    智慧手錶第一項特色就是可以自訂不同的錶面,只要透過Android Wear連線後,就可以透過ZenWatch Manager更換各式各樣的桌面。如果不喜歡官方提供的制式樣式,還可以使用FaceDesigner自行設計喜歡的手錶樣式。



    這是小錶版本WI502Q,背面的四個金屬點是充電器的接口,很明顯是個特規品,但是輕輕靠近就會吸住充電,是很方便的設計。眼尖的人可能就看出來了,這錶的實質體積其實不小背後黑色的部分還藏著一個很大的弧角,爭取的許多可以塞零組件的空間,但是整體外形成功的透過金屬邊框的設計與修飾,讓他視覺上看起來美觀不笨重。


    搭配Always-on的功能,手錶不論是在休眠還是啟動的狀態下都可以清楚顯示時間,就像是一般的手錶一樣的方便,想隨時看時間都可以。這個休眠畫面也是可以透過APP進行修改,喜歡什麼樣式任君挑選。

    雖然有Always-on看起還非常耗電,實際過過後發現,手錶的電量在一般使用情況下,一整天直到晚上睡覺的時候再充電就好了。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天衝一次電,手錶每天早上8點離開充電器後,直到晚上10點左右,大約還剩下20-30%的電力,這是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供大家參考。


    本身不會特別在意每天走了多少步,平日都在工作,運動時也不會特地戴手錶。但這款內建就有自動記錄行走步數的功能,能夠記錄每天的行走步數,雖然精確度有再商榷,但能夠看看每天走路的數目,還挺有趣的。


    要在如此嬌小的螢幕上打字,應該是有點困難的。這款智慧手錶具有語音輸入的功能,除了可以進行搜尋功能,還可以用來回應即時訊息。平時對著他喊Ok, Google.就可以開啟語音對話介面,可以用來輸入搜尋字眼,語音辨識的準確度算是可以接受,試一試覺得非常有趣。若有收到Facebook、Line的即時訊息,也可以透過語音的方式輸入訊息,非常實用。


    講了這麼多到底好不好用呢?其實我覺得平常上下班的時候帶著他是很好用的,偶爾都會有些不想漏看的Mail或是訊息,有了她的提醒,這都變得很方便。當然如果是要長途旅行或是休假旅遊,我還是比較喜歡戴著傳統手錶,畢竟出門在外多戴個充電器還是有些麻煩的。

    以下整理了配戴ZenWatch 2後的心得,希望能給大家參考參考:

優點:
1.價格低,與其他品牌智慧錶相比偏低,CP值明顯提升。
2.外型美觀,戴在手上是一件很好的配件,而且可以隨心情換錶面。
3.戴在手上,震感明顯,只要有簡訊、Line、來電、Mail、行事曆提醒,通通逃不過手掌心。對於時常漏接電話的人是很好的小幫手。
4.可以記錄行走步數與運動狀態,關心身體健康。
5.具有Always-on功能,隨時都可以看到時間,是一副不折不扣的手錶。
6.會發光,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也可以看的到時間(就像電子錶一樣)。
7.只要配對一次,藍芽開著就會自動連線,使用起來無障礙。
8.防水IP67,一般生活中洗手、下雨都不用怕。
9.充電有磁吸接頭設計,輕輕靠近就會自己吸住充電,很有趣,也很簡便。
10.有智慧手勢,就像CASIO G-SHOCK一樣,手一舉起來就會自動解鎖點亮螢幕。


缺點:
1.續行普普。如果一直做功能操作、遊戲,可能很快就沒電了,如果沒電了就不是手錶---是裝飾品。需要每天充電,通常格主都是睡覺的時候充電,白天帶著上班直到回家。
2.場地限制。因為是電子產品,在特殊場合需要注意能不能拿出來用,ex:考試、當兵(?)、坐飛機。
3.室外能見度差。如果室外陽光太大,可能會看不到時間。
4.他是手機的配件,手機本尊不能離開太遠,否則就變成一支普通手錶了。
5.小錶版本沒有喇叭,不能直接接聽電話。
6.皮製錶帶對一般的手錶只是消耗品,但是原廠耗材賣得好貴,建議如果皮表帶壞了就去鐘錶行換普通200~300元的標準錶帶就好了。
7.充電線是特規品,要小心保存,弄丟、弄壞就麻煩了。
8.其實真正實用的APP少之又少,主要還是方便看提醒為主。
9.可以看Facebook、Line的訊息通知,但是只能看文字,圖片跟表情符號都不能顯示
10.如果在會議上或是面談時,群組訊息一直丟,手錶一直震、一直吵,感覺有點不禮貌

留言

  1. 只有我有這個問題嗎?facedesigner不能傳給手錶,用zenwatch manager都可以換錶面,連線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