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廚系列 品嘗QQ口感,手做傳統湯圓

    市面上超市賣的湯圓很多種,甜甜的花生口味湯圓以及黑芝麻湯圓一定令人印象深刻,通常是冬至必備的應景食物,除了甜湯圓之外,格主還吃過包肉的豬肉湯圓,吃起來既不像小籠包又不像湯包,我個人是比較難以接受這種搭配。而傳統的湯圓,也就是常看到紅白色小小粒的小湯圓,在冬至附近大多可以在傳統市場上看到,而其實自己做也不困難,而且別有一番樂趣呢!以下就是我在家中自己完成傳統小湯圓的過程,有興趣者也可以來試試看。








所需材料
 
    材料的部分取得很容易,主要是糯米粉在大賣場、超級市場或是比較傳統的雜貨店都可以買到。

1.糯米粉 600g (一包)
2.水500g



製作方法

1.將一整包糯米粉600g加入水500g,用手將其混合並用力揉捏。





2.用力將糯米粉揉到成為一大塊的麵團,可能會需要用點力氣才能將麵團揉均勻,要耐心搓揉。

3.把麵團細分為小塊狀,每塊大小為湯圓的大小,再將每個小塊的麵團搓圓,並在盤子上擺放整齊。大小適中就好,太大太小都不好。

4.擺放時留些間隔,不要讓小湯圓們碰在一起了。擺放整齊的生湯圓放入冷凍庫冷凍,可以避免它們全部黏在一起。

5.大約冰2.3個小時使湯圓結凍就可以取出,從冷凍庫拿出來的冷凍湯圓因為已經結凍,所以不會互相黏來黏去,可以直接裝入塑膠袋內,方便保存。



6.煮湯圓。將水煮開後,將湯圓丟入鍋中煮,可以稍微翻攪一下鍋內,避免湯圓沾黏。待湯圓浮起後再等待數分鐘即可起鍋,煮越久會越爛越Q,視個人口味吧。湯圓可加入糖水變成甜湯圓,或者煮成鹹湯圓。


注意內容

1.因為一包600g的糯米粉可以做出很大量的湯圓,建議在煮之前可以冷凍保存,視需求分次分批煮好。(因為材料是糯米粉,熱量高,一次不要吃太多唷!)

2.在這邊我全部做成白色湯圓,如果有想要做成紅白兩色的湯圓,可將麵團分成兩邊,一邊加入「紅花膏」這種紅色色素,就可以做出紅白兩色的湯圓了。

3.湯圓是米粉製品,所以煮熟的湯圓不大能夠於低溫保存中保持Q度(冷藏後湯圓內會硬硬的),所以建議當天煮的份量當天吃完。

4.湯圓可以做多樣化的搭配,如甜湯圓可以加其他的紅豆湯、薏仁湯、綠豆湯等等變成多樣化的甜點;也可以加入一般的中式配料油蔥、芹菜等等變成鹹湯圓。各種變化可以多多嘗試唷。
    我在這裡是加入另外煮好的紅豆湯,變成紅豆湯圓,實在是太棒了!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