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可到達的景點。集合鐵道、機械與製糖歷史於一體的橋頭糖廠園區

    位於高雄的橋頭糖廠交通非常易達,只要搭乘高雄捷運抵達橋頭糖廠站就可以到了,在交通上對於外地人來說並不會造成障礙,也是我選擇旅遊景點的指標之一。橋頭糖廠園區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不一定要租乘腳踏車,用走的也不錯,園區內大多的地形都是平地,不太需要高高低低的爬來爬去,走起來很輕鬆,當作是運動吧。



     走出捷運站往園區走,就可以看到地圖告示牌,只是一開始有點難懂,還是建議實際走過一次比較能夠了解園區內各大小區域的分布,不要被畫得很寬闊的地圖嚇到了。



    這是園區正門口,如果是自開車前往,大概就會從這裡進出吧,但是以當天假日來看,其實車流量不小,還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比較輕鬆愜意。從正門口前方平交道走去可以到橋頭老街,就比較會有商店可以買東西了。




    在從捷運站前往園區的路上,可以看到台糖的商品展示中心,裏頭有許多台糖的自製冰品販售,在大熱天吃冰真的太消暑了,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一定要去逛一下。


    走到這,才是進入台糖博物館的大門,裏頭雖然有大門,其實也沒有很明顯的阻隔感,因為全區是免門票的,直接走進去就好了。


    進入園區後旁邊就是鐵道區,雖然不會真的有火車在行走,但近距離看著鐵軌與火車是很棒的景色。我很喜歡這裡的景色,在這裡拍照非常的有意境,很美麗,也且很難的可以在火車公園中近距離的行走,不用擔心疾駛而來的列車。


    在園區的一角,保有火車保修站的設施,不知道還能不能行駛,如果可以看到他們開動應該非常壯觀吧。


    糖廠的建築物大多都是座博物館陳列,這個火車頭就是陳列在其一個建築中,很明顯是歷史悠久的蒸汽式火車頭。每個建築物只要是開放的陳列所都是可以進去參觀的,有文物、照片的說明,台糖製糖廠的歷史等等,如果對台糖製糖史以及糖業發展脈絡有興趣的應該會是不錯的歷史教材。


    在修理廠中陳列的各式個機械加工機台,主要是要維修製糖廠設備,雖然我也是個外行,但是感覺充滿了壯闊的機械魂!真的是太熱血了。


    在製糖廠旁邊是機器人公園,全部的機器人身體都是用糖廠淘汰下來的零件拼湊的,我覺得最有意義的部分還是他說明了每個零件所扮演的角色,他們都曾經在運轉中的機台中生存過,都是曾經是很重要的零件。


    第一次踏進工廠頓時覺得自己的渺小阿,所有的設備都好大好大,真難想像他們運作時的景況,這照片中所拍到的只是其中的一角落,真的實際看真的置身在各種大機具身旁,覺得當初設計這工廠的人實在是太偉大了。


    參觀步道就穿梭在工廠裏頭,因為有點高,我還真的有點怕怕的,從高點看下去,有許許多多的設備以及管線。


    工廠的另一部分有儲藏槽,也是好大,果然機器的實力不是我們一般在家中的人可以想像的,能夠駕馭如此龐大的系統。



    另外讓我有興趣的就是主控室了,裏頭真的就像電影的主控室一樣,充滿著按鈕跟儀表,有一堆指針跟按鈕在牆上,感覺好科幻,不知道是不是在裡面就可以操控整個工廠的運作了,真的太熱血了。



    除了有工廠的參觀動線,還有許多特色的建築在園區裏頭,現在主要是做文物的陳列或是商品的展售,但是建築外觀仍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可以在此休憩攝影。




    這座日式建築,是廠長宿舍,不過他不對外開放,只能從外頭觀望,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一棟日式的別墅,還有獨立的院子呢。


    園區四周的腹地廣大,可以看到很多的腳踏車遊客穿梭在其中,在較邊邊的位置則是有許多的倉庫區,相對的也比較空曠,算是園區比較角落的地方了,如果沒有腳踏車的旅客走到那邊應該會有種空虛感(因為真的只有一堆倉庫的建物,沒有其他東西),但角落的區域當作殺時間的去處其實還不錯唷,算是一個需要較多腳程的旅遊景點。



    這次的橋頭糖廠之旅,只要搭乘高雄捷運就可以輕鬆抵達,真的非常的簡便,其實高雄捷運的沿線上還有許多的景點可以參訪,下次的假期再到高雄探訪吧。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台東]騎機車遊台東,三仙台、池上便當、伯朗大道金城武樹一日走透透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