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到底要買哪一款? Sony Z3與Z3C的差別



    Sony在2014年9月的時候出了兩款旗艦機Z3與Z3c,實在讓人蠢蠢欲動的想換機,但在這二選一的窘境之中,到底該怎麼選擇。格主在官方網站上瀏覽了很久,兩者的差異可因人而異的做選擇。我認為最主要的差別就是在螢幕大小跟體積了,以下詳細說明。


內裝的官方規格相同

    從官方給的規格來看,兩支手機的CPU都是相同的(Snapdragon 2.5 GHz Qualcomm),也都使用Android 4.4。在其他硬體規格上,不論相機、拍照模式、儲存空間容量、音訊功能、通訊功能等等,其實都是相同的規格;唯一看起來有點差的就是記憶體(RAM):Z3是3G、Z3C是2G,但我認為這在正常使用上應該是無傷大雅的,畢竟他的CPU夠強,而且2G也不少了。



螢幕大小不同

    螢幕大小的不同應該是最明顯的差異,大螢幕的Z3是5.2吋1920*1080的解析度,而小尺寸的Z3C則是4.6吋1280*720的解析度。對於大螢幕有鍾愛的消費者就可以根據這點直接選購了,螢幕解析度高一點,看高畫質影集的時候可以看到多一點東西,不浪費片商提供的高畫質片源。如果常瀏覽網頁,多一點的解析度也可以塞下更多的東西,事實上是挺方便的,讓畫面上可以看到的內容增加了。
    但如果重視實用性的消費者,其實1280*720已經足以應付正常的操作,在Line、講電話、拍照、視訊等等都不會是問題。以比例上來說兩款手機的螢幕解析度看起來應該都不會有顆粒感,螢幕表現都是很細緻的。

實際體積的感覺不同

    體積是一個很大的差別,較大的Z3尺寸為146*72*7.3mm,較小的Z3C為127*64.9*8.6,光看數字可能覺得差19mm的長度好像沒差多少,但真的拿起來一比就是長度會差到一個手指寬,其實還挺明顯的。Z3C的尺寸比較相似於先前Xperia S、ION時候的尺寸,可能還是跟螢幕大小有直接的關係。
    在此,如果平時手機都是放包包,而且偏好大尺吋大螢幕的使用,又常拿來觀看影片或是連續劇,其實Z3是個很好的選擇。所以平時如果想要瀟灑的把手機插口袋,使用上以通話或是其他通訊軟體為主的話,Z3C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以上是對於挑選Z3以及Z3C的一些看法,其實兩款手機一樣好,只是在尺寸上與體積上可能要因為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有一點小取捨。除此之外,下面就是格主對於SONY智慧型手機的一點小心得

NFC真的很方便

    NFC是近期很多手機都會搭配的一種近端無線技術,以格主的經驗,可以把兩支手機快速戶傳照片、用來配對藍芽耳機、配對相機,都是既快速、方便又實用的功能,Sony的手機也都會配備此功能,用久了就會覺得這一個必備的功能(人懶了)。
    不過就以目前流行的手機來說,並不一定每一款都附有NFC這功能,例如最近非常熱門且價格非常親民的ASUS Zenfone就沒有配備NFC功能。順道一提的就是iPhone也沒有像Sony支援性這麼強的NFC功能(iPhone 6的NFC只能用於Apple Pay),所以我覺得具備NFC的Sony手機是很棒的選擇。

智慧手機的演進歷程

    智慧手機的進化其實與以前的手機發展有點類似,就是先把體積做小/薄,進而提高內部效能與功能,最後就是提高續航力的部分,也就是省電的部分。從Z3/Z3C來看,CPU的速度已經到了2.5GHz四核心,其實只要良好的調整,效能上可以非常優異,可能也不太需要再往上更提升了。這次看到了官方主打可以續航2日,這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賣點,以安全的角度來說,官方寫可使用2日,至少一大早出門到晚上回家的過程中,手機應該都還是會有電的吧,這樣的情況就不用再背著尿袋(行動電源)出門了,也不用到處找插座,是非常正面的發展趨勢。這個部份如果上網搜尋會發現各家手機雖然都主打很長的待機時間,但實際使用下,出門還是必須攜帶行動電源的。
    期待明年的手機在續航力上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最好可以達到4-5天這種直逼先前傳統手機的續航能力。但也讓我期待在未來的幾年手機會有什麼突破性的功能發展。




Sony Z3/Z3C手機官方連結:
Sony Z3
Sony Z3 Compact
(本文圖片皆來自手機官方網站)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開箱]超迷你筆電平板二合一隨身機入手。華碩ASUS Transformer Mini T103HAF開箱心得

為您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