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想減肥就要做好熱量控制。減肥的人不可錯過的一本好書---請你跟我這樣瘦

      這次要講的是我認為影響我一生最的一本書,也許我會像網路上關鍵字搜尋一樣貼一本勵志、人生哲理的書,但其實不是,至少我覺得我還不會容易被勵志小故事所改變。而這本我認我改變我人生的書就是2008年出版的「請你跟我這樣瘦」,看了上面所分享的減肥歷程,讓我也從超級大胖回到正常人,完成了我打從心底覺得不會達到的夢想。

    這樣說也許很誇張,但我接下來細說一下我與這本書的經過。





      遇上這本書是在2008年的暑假,當時我還是學生(因為我不想透漏年紀,所以幾年級我就不說了),當時暑假開始,生活壓力比較沒有這麼大,時常會往書店看書尋找娛樂,當時我就意外的看到這本書,這本書會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一本減肥書,大大的寫了個「瘦」字,而且是個男作家,也與我一樣是個超級大胖,而他卻變成了正常人,所以我翻了一下,二話不說的買回家了。

      這本書中的減肥方式,並不像大眾以訛傳訛的那種似是而非的概念,而是以一種科學、實證的方式來解釋體重的概念,這不就是我們理工學生最希望看到的東西嗎?別再說失戀、戀愛那種浪漫減肥法了,那根本就是在靠運氣!

      其實減肥的過程一點都不浪漫也不曖昧,就是一個關於身體熱量的掌控。我們每天吃的東西或多或少都有熱量,這些熱量也就是影響我們會不會變胖的主要原因,所以書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教我們如何計算出我們每天所吃的熱量,能夠掌握熱量的攝取,減肥大概就成功了。這對於初學者可能有些困難,我們每天在餐桌上看到的食物,熱量可能會與我們主觀認知的有所不同,例如每天都要吃的白米飯,其實熱量是非常高的,如果還在一餐2、3碗的吃,那真的會造成減肥的困難。雖說我們要救農民,但勢單力薄,不是我們一個人吃吃吃就可以力挽狂瀾的!

      熱量的控管其實也是一種長期的任務,要說有多長,我覺得答案應該是一輩子吧,所以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任務就是直接改變飲食的習慣,讓我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減少熱量的攝取,這也間接地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與內容。在我年少肥胖的時候,三餐大概都是要有肉相伴,買便當一定買肉最大的,最好還是炸的,看起來更氣派,再配的飲料,人生愜意,但殊不知這樣會有很大的問題,我身為學生,一天之中最多的時間就是坐著讀書,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活動力去消耗這麼多的熱量,況且這麼多的熱量,就算每天跑馬拉松都消耗不掉。

      而現在的我飲食就單純多了,盡可能的以清淡為主,減少油炸、高調味的食物,當然只是減少頻率跟份量,其實一口兩口嘗嘗味道就夠了,美食吃多的就不美了!至於清淡,其實會更讓食材的美味更凸顯(如果你發現沒有,可能就是食材不新鮮了),其實白飯不配東西也是會有淡淡的香味的,水煮肉類會有別於油炸的口味,無糖綠、無糖茶更能顯得出茶自然的味道與香氣。這些都是我在改變飲食後的小小體會,而後來開始注重養生後,還是認為食物應該要清淡些,減少高油、高鹽、高糖的攝取。

      講了這麼多,我到底瘦了多少?我從前最胖的時候其實快到98kg/170cm,後來最瘦的時候到了70kg/170cm,基本上就是從一個超級大胖的體格,變成一個可以正常進出服飾店購衣的體格,這真的非常的重要,就是從一個衣服選人的境界,變成人選衣服。在平常的生活中也不再會有因為體重被稍稍看輕的那種感覺,雖然大家表面上說說體重不會影響人際,但事實就是影響了,至少第一印象是如此。

      最後來談談減重的速度好了,要使體重下降1公斤,大約需要消耗7700大卡的熱量,所以一個人每日的平均的代謝熱量(約2000卡,依活動、體型、年紀的不同會改變)來說,如果每天攝取1000~1500的熱量,其實每月瘦個3~4公斤不是太大的問題,在這裡指的是從大胖瘦成正常人的路線,如果您想從正常人瘦成皮包骨就不是我們討論的對象了!

      最後提醒熱量控管真的是一輩子的事情,是一種習慣,長期任務,絕無終止!

留言

Faceboo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房屋]裝潢紀錄分享- 基本包冷氣管包梁工程。把冷氣管隱藏得無影無蹤

[心得]天作之合音樂劇「阿堯 Shemenayha」 at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 大劇院

[印尼]印尼 巴淡島 旅遊 TOP 100量販超市必買商品推薦。咖啡、生活用品、泡麵

[食記]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河畔餐廳 主餐+自助餐吃到飽心得

[工具]線上模擬器。簡單的硬體電路模擬小工具Falstad: Circuit Simulatior Applet

[城市尋寶]新竹市古城解密遊戲「城隍考卷」闖關心得

[開箱]三星平板Samsung Tab A7 Lite 使用心得分享

為您推薦